学术报告预告: 11月03日汪宏教授报告会
发布人: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组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次数:704




报告题目:新型电介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其性能调控


报告人:汪宏 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03日(星期三) 09:3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会议室




报告摘要:

随着现代电子电气技术的发展,对功能复合材料的各种功能需求不断增加,如介电储能、导热、电磁屏蔽等性能。材料的性能源于结构,复合材料的性能往往受到复合材料中填料的形貌结构、填料的分布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和调控。制备性能优异的功能复合材料的关键是对复合材料的结构进行精确设计。本报告围绕功能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主要介绍通过结构设计调控电介质复合材料性能的基本策略及其对复合材料中电场分布、声子输运、电荷传导等方面调控应用的最新进展,具体例子包括在复合材料中通过设计混合界面结构、微观-宏观复合结构和多层结构等来有效调控电场分布,抑制电树枝的发展,阻碍电极处的电荷注入,从而极大提高电介质材料的储能密度和效率,进一步利用原位功能化等手段优化调控电介质复合材料的结构和储能特性,并探讨可能的工程化应用;通过在复合材料中构建由填料构成的三维网络结构,形成声子/电子输运的通路,极大提高复合材料的导热、导电及电磁屏蔽性能。本报告通过阐释如何利用结构来调控复合材料中电场分布及载流子输运行为,提出优化电介质储能等功能复合材料相关性能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Wang, Y.; Cui J.; Yuan, Q.; Niu Y.; Bai, Y.; Wang H. Adv. Mater. 2015, 27, 6658.
2. Yuan, Q.; Yao, F.Z.; Cheng, S.; Wang, L.; Wang, Y.; Mi S.B.; Wang Q.; Wang, X. H:; Wang, H. Adv. Funct. Mater. 2020, 30, 2000191.
3. Dong, J.; Hu, R.; Xu, X.; Chen j.; Niu, Y.; Wang, F.; Hao, J.; Wu, K,; Wang Q.; Wang H.Adv. Funct. Mater. 2021, 2102644.
4. Xu, X.; Hu, R.; Chen, M.; Dong, J.; Xiao, B.; Wang, Q.; Wang, H. Chem. Eng. J. 2021, 397, 125447.
5. Yao, B.; Hong, W.; Chen, T.; Han, Z.; Xu, X.; Hu, R.; Hao, J.; Li, C.; Li, H.; Perini, S. E.; Lanagan, M. T.; Zhang, S.; Wang, H. Adv. Mater. 2020, 32, 1907499.


报告人简介:

汪宏,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届会长。汪宏教授长期从事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的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温烧结微波介质陶瓷、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微波介电性能测试技术等。现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亚洲电子陶瓷联盟主席,IEEE超声铁电与频率控制学会女性工程师(Women-In-Engineering)主席,IEEE国际铁电委员会委员,IEEE超声铁电与频率控制会刊(IEEE TUFFC)副编辑和多个学术期刊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