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1月3日郑小宏研究员报告会
发布人: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组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742



报告题目:铁电隧道结的界面调控研究


报告人:郑小宏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15: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郑小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期间于2006-2008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物理系作博士后,2015-2016年在加拿大麦古尔大学物理系作访问学者,2017年在香港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低维材料与器件的物性计算。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4项及其它项目多项,迄今在Phys. Rev. B, Phys. Rev. Lett., ACS Nano, Angew. Chem. Int. Ed., 2D Mater., npj Quantum Information, CarbonAppl. Phys. Lett.等系列刊物上共发表SCI论文120余篇。



报告摘要:

铁电隊道结是由两个金属电极之间夹一层铁电薄膜而构成的。伴随着外电场下铁电极化方向的反转,铁电势垒的高度或宽度将发生很大变化进而引起隊穿电阻的巨大变化,表现出巨电致电阻效应,这一效应使得铁电隧道结在非易失性存储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潜力。铁电隧道结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如何获得高的电致电阻(TER)比率。为实现这目的,早期的方法是选择具有不同屏蔽长度的电极材料以及铁电材料的组合,然而受限于材料种类,其实现方案和效果有限;更有效的方法是进行界面调控。此外,伴随着二维铁电材料研究的兴起,其在铁电隧道结中的应用开始引发关注。本报告中,我们将首先介绍传统铁电隧道结在实验和理论上提出的一些界面调控方案,然后介绍我们在界面调控中的些计算研究结果,最后介绍我们在二维铁电隧道结中的一些研究进展。



文献:

[1]Wei Xiao and Xiaohong Zheng, et al., Phys. Chem. Chem. Phys. 23, 16349-16356 (2021).

[2]Wei Xiao and Xiaohong Zheng, et al, Phys. Rev. Applied, submitted (2021).

[3]Lili Kang and Xiaohong Zheng, et al, Phys. Rev. B 101,014105 (2020)

[4]Lili Kang and Xiaohong Zheng, et al, Phys.Rev. B 103, 125414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