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2月21日沈胜春博士报告会
发布人: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组  发布时间:2022-02-19   浏览次数:1220



报告题目:过渡金属氧化物的离子调控研究


报告人:沈胜春 博士  

     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15: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中,多种自由度(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之间的耦合关联作用赋予了其丰富多彩的量子物性、例如铁磁性、超导性、多铁性等等。如何调控这些自由度之间的关联,进而设计出新型量子物性和更优功能特性成为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的研究重点。近年来,我们提出并发展了利用电场调控离子演化控制材料结构与物性相变的研究思路,成功实现了一系列电、磁学等物性的有效调控。在此报告中,将主要介绍利用场控质子化的策略在Sr(Ca)RuO3体系电磁态调控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通过场控质子化方法成功分别实现SrRuO3CaRuO3体系电场调控磁性相变,并且发现电子行为与巡游铁磁性的关联。此外,还简单介绍利用场控离子策略在其他体系的拓展应用,探索离子调控策略在量子材料物性调控、新型关联电子态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沈胜春,博士,于201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6-2021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目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复杂氧化物的物性调控、功能特性研究以及新材料设计。近年来,在关联材料体系尤其是过渡金属氧化物的物性调控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在Physical Review X,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Phvsical Review B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