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6月17日黄晓桦副教授、谢亮副教授报告会
发布人: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组  发布时间:2023-06-14   浏览次数:1283



报告题目:掺钕AgNbO3材料光催化效应的研究


报告人:黄晓桦 副教授  

     厦门理工学院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7日(星期六) 9: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601



报告摘要: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利用太阳能源的光催化技术有望成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铁电材料中存在的内建电场有助于提高光生电子-空穴的分离率和迁移率,解决了多数传统光催化半导体中光生电子-空穴复合率较高的问题,已然成为改善光催化效率的可行途径之一。本报告将着重介绍掺钕AgNbO3材料光催化性能的研究,并阐述其光催化的机理。



报告人简介:

黄晓桦,博士。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随后在厦门理工学院任教。现为厦门理工学院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铁电材料的光催化效应研究。









报告题目:强关联体系中交换偏置及磁化翻转行为的探讨


报告人:谢亮 副教授  

     北方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7日(星期六) 10: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601



报告摘要:

磁性材料在当今科技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对社会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自旋电子学一直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磁性材料中交换偏置效应对自旋电子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是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本报告将着重介绍近年来交换偏置效应、磁化翻转及其相关材料的研究进展,探讨在不同强关联材料体系中交换偏置现象产生的机制及对该现象的离子调控。



报告人简介:

谢亮,博士,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随后在北方工业大学任教。入选2019年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现为北方工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物理系副主任。2019年至2020年间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习,从事氧化物功能薄膜的PLD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