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实验室在高温电介质电容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人: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组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831

电介质电容器由于其超高的功率密度(104~108 W kg-1,是医疗除颤器、工业激光器等脉冲功率应用的关键部件,尤其是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在光伏/风力发电机并网、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成本低、易加工、耐高电压的聚合物薄膜是目前广泛应用的电容器电介质材料。然而,由于聚合物薄膜热稳定性差,难以直接在高温高电场下工作。因此,工业界通过引入冷却系统,降低电容器工作环境温度。以混合动力汽车换能器中的电容器为例,为使目前商用的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材料正常工作,需要冷却系统将工作环境温度从150 °C降至80 °C以下,这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动力系统的质量和体积,降低能源使用效率。针对这一难题,需要实现在高温实际工作环境下具有高储能密度和效率超越BOPP在室温下的性能,并且可以长期稳定工作的电介质材料。

近期,本课题组在高温储能电介质电容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者通过控制热化学反应动力学获得聚酰亚胺(PI)-聚酰胺酸(PAA)共聚物,并设计添加极少量氮化硼纳米片(BNNS),得到了具有优异高温储能性能的复合材料0.87PI-0.13PAA+0.1 vol% BNNS。在混合电动汽车中电容器的实际工作条件下(150 °C,200 MV m-1,其储能密度达到~1.38 J cm-3,效率高于96%,且在经历20000次循环充放电测试以及35天耐受性测试后储能性能依然稳定。该储能密度是BOPP薄膜电容器室温环境、相同场强下储能密度的3.5倍。此外,PI-PAA是生产PI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可轻易通过调整已大规模商用的PI薄膜的生产线得到,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由于PI-PAA制备温度低于PI,甚至有可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该介电储能材料具备在电动汽车、功率电力电子等系统高温环境中应用的潜力。相关成果被电介质高分子科技高分子科学前沿中科大物理学院等媒体报道。


1. 在150 °C200 MV m-10.87PI-0.13PAA+0.1 vol% BNNS复合材料的(a)20000次充放电循环测试,(b)35天高温耐受性测试和(c)高温电介质储能性能比较。


该成果以Scalable polyimide-poly(amic acid) copolymer based nanocomposites for high-temperature capacitive energy storage”为题在线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戴智展、包志伟和丁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晓光教授和殷月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人才团队平台项目的资助。